現在,清晨四點
今天,是外公的告別式

我和老妹再度回到了小時候最常出現的三合院

從畢業至今己經五年了
這五年其中,我們很少回來
大概只有手指頭可以數得出的次數吧!

這次,並不是什麼節日
而是要送外公的最後一程

會場很簡單,沒有太大的佈置
一排的花圈、大大的白色十字架
和映入眼簾的四個大字 " 安息主懷 "

告別式一開始
原強忍住淚水的阿姨、姐姐們
都忍不住的放聲大哭
而我,則是不停的安慰她們
『外公走的安祥,他是被上帝接走的,不要難過了!
 活到九十幾歲,夠了!』
嗯,是夠了
看著這些子女們的爭吵也夠了

大姐很捨不得外公的離去
她說,她以後再也看到他了

是呀!是再也看不到了,但他的生龍活虎的影像
此時,不就也己留我們心中嗎?
更何況,現在最重要的責任
是好好的照顧外婆
不要再讓她再有恐懼及害怕,不是嗎?

因為昨天颱風的關係,這幾天南部的天氣將大受影響
我開始擔心今天的天氣會影響到典禮的進行
Andy告訴我,要禱告!

從下交流道,我心裡不停的禱告
希望能讓風雨暫停幾個小時,讓典禮能順利的進行才好
我想,是上帝聽到孩子的禱告吧!
雖然,過程中的大雨仍不停的下
但,在前往火化的路上,除了風大了些外,雨己經停了
一直到下午我們要回台北時,仍然是無雨

孩子感謝上帝的憐憫,讓外公的告別式順利的完成

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-=

其實,今天的我,有種感嘆
看著四周圍,這裡並不是我陌生的環境
但人,卻讓我感到陌生
陌生的不是臉孔,而是感覺

這次,除了三姨的二個女兒無法到場之外
其他的哥哥姐姐們也都回來了
平常只有在逄年過節才能見面的也都回來

老實說,我不懂的是
平常都把外公和外婆丟在這個老舊的三合院
嫁出去的女兒偶爾會回去看看他們二老
小姨有時會撥空買吃的東西去給他們
至於住最近的舅舅,似乎只有發生大問題,才會出現
而在這樣的場合,突然看到他對外公的捨不得
會有種『這是假象』的想法

外婆被大姨接到台北同住
但,舅舅似乎也沒有任何動作
會不會,萬一那天外婆走了
他會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?(有可能... )

今天下午,聽三姨說
外公在火化結束後,有幻化成蝴蝶回來和外婆辭別
外婆也低語的和它說了幾句話
是不是,人走了之後都會幻化成蝴蝶回來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